close

CIMG4421  

又到了出走的季節,記得去年這個時候愚蠢的我

在一點機票常識都沒有的情況下,花了近五萬買一張美國來回機票

回國後由於過了徵才季,在下不才為了盡快就業

目前任職於某航空公司的台灣總代理,擔任所謂的OP票務

終於摸透了票價規則以及航空公司旅行社tricky的一些部分

 

【機票常識一】訂位開票劃位

每天處理幾十通電話,不乏都是以上問題,

先解釋訂位

你給了旅行社行程後,旅行社就要幫你抓位子

看看你要的日期和艙等有沒有位子

先把位子訂下來後,會有個訂位紀錄

旅行社也會給你一組「訂位代號」

每間航空公司都有,六位數的英文字母和數字結合

有任何問題撥給旅行社,提供這組代號,他就找得到你的記錄

訂了位子付了錢才有票,所以旅行社會一直催你「開票」否則位子被取消

也就是訂購某物決定要購買並付錢後你才會得到商品的道理

看各航空公司規定,我們是定位後四十八小時要開

開票後會收到電子機票,上面會有票號

你的訂位紀錄會和電子機票一致

 

票號是一串數字,開票了才會有票號

這樣就是一張正常的機票

 

然後位子可以先選嗎?

可以!

當初愚蠢的我也不知道有這件事

 

現在也常有客人打來說要訂位子,

搞半天才知道是要劃位 

航空公司會開放給訂位組一定數量的坐位

訂了位就可以選位,

但手腳太慢訂位組沒位子的話還是要到機場櫃檯選位

又或是在起飛前24小時做online check-in

航空公司會放出取消的機位以及機場保留位

 

【機票常識二】票價怎麼算

所謂票價,就是航空公司的票面價

相信有在觀望機票的人都知道,

台灣很多線上旅行社賣的機票,都是放票面價,稅外加

但是賣的都是大點的直飛機票,

大家打工的地方應該都有點偏僻,

所以就要延伸兩間航空公司 買兩段票

如我當初的:大韓航空 TPE SEA+阿拉斯加航空 SEA BIL

 

這時候說一下我工作時發生的瑣事

因為旅行社跟航空公司會合作,

一般航空公司給的價錢都是票面價打個幾折再加稅

或是航空公司依旅行社規模放給旅行社不同底價

我的認知是:旅行社拿到的折扣就是利潤,加上航空公司自己官網也會接露票價

 

比如說一張三萬的票,航空公司打八折賣旅行社,

 

他跟航空公司買24000再賣你30000

 

它就賺了6000塊這樣

 

所以我民眾拿到的票價應該要是航空公司訂定的票價,

但如果你不比價直接找旅行社就要看運氣了,可能可以買到定價也可能被坑

 

 

某日,某旅行社的agent打來問我

:「請問你們公司票面會亮在登機證上嗎?」

當時我根本不知道有這件事,

問了主管才知道有些航空公司會亮出票價在登機證

但我們家沒有,我就也跟他說不會

他竟然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問:「那我可以恣意的把票價往上加賣給客人囉?」

 

我有聽錯嗎?恣意的?恣意的?恣意的?恣意的? 

 

 

想當初我也是這樣被凹的吧 哀........

 

補二

Again,同一間旅行社,報給客人商務艙的票比票面貴三萬塊

客人也不是省油的燈,就打進來問了票價,

我在不知道旅行社報這麼誇張的價錢之前提告訴了客人票面價

注意!票面價,市場上應有的價錢,也是官網就有接露的價錢!

這不是商也秘密,大家上官網都可以看到價錢,所以我也沒有對不起旅行社什麼

旅行社竟然回撥過來,問我同事說是誰告訴客人票價的 

從此對這旅行社印象就很差,不過我個人都搭廉價航空或是上網購買機票,

但是真的有困難真的懶得研究票價和路線

或是需要別人都幫你打理好,還是去找旅行社吧!

 

【機票常識三】所謂的艙等

在我還沒進入航空業時,問我艙等是什麼

我應該會以為是 經濟艙 商務艙 頭等艙之分

但是旅行社和航空公司所說的艙等其實是從上面三項再細分出來的

比如說經濟艙的兩百個座位,以英文代號區分成不同的艙等,

分成G,W,Q,H,M艙

再以不同的售價、不同的有效期限、不同使用限制等條件,賣給旅客

 

注意!經濟艙就是經濟艙

在飛機上享有的服務都是經濟艙的服務

在飛機上享有的服務都是經濟艙的服務

在飛機上享有的服務都是經濟艙的服務

 

並不依你的艙等較高位子就比較前面

完全是看誰手腳快先開票劃位

基本上依照機票效期決定票價艙等

最便宜的票票期可能是一周要來回的旅遊票

上一個艙等可能是半年效期的機票

目前最多只有年票

 

【機票常識四】同點、不同點進出

可以西進東出或東進西出嗎?

可以!

去年愚蠢的我一直聽到謠言說不同點票價會很貴

但也沒有想過原因,就這樣愚蠢的相信了

現在終於知道

買機票分One Way(簡稱OW)和Rround Trip(簡稱RT)

你買機票通常不是來回票價嗎?

機票來回一定是比單程便宜阿

 

比如說:台北-洛杉磯 單程兩萬 來回三萬六

台北紐約 單程三萬 來回五萬

那台北洛杉磯//紐約台北的票價就是

1/2 RT台北洛杉磯+1/2 RT台北紐約

18000+25000=43000

 

【機票常識四】更改日期、地點及停點

如果不是坐直飛的班機,轉機點可以玩個幾天嗎?

記得當初旅行社說要停點要先講,不然開完票要補錢

一般跨洋機票是可以有一個亞洲停點的,

我們家規定是亞洲一個,內路段一個

也就是說,台北到魁北克的話

去程:台北 東京 多倫多 魁北克

 

回程:魁北克 多倫多 東京 台北

可以去程完東京幾天,回程完多倫多幾天這樣

只要符合路線圖,都可以停點喔~

 

然後是改地點

改票就是會有改票罰金

改地點一般來說都要補錢,就算原本票價比較貴,

航空公司秉持繳過的不退,沒繳的要補之原則

 

台北紐約明明比台北西雅圖便宜 

但是買票時沒繳的西雅圖稅要補之外

紐約票差不退,繳過的稅也是不退 

反過來亦然,台北西雅圖改成台北紐約的話,

紐約票差稅差要補,西雅圖稅不退

 

最後說一下改期,

回程更改應該幾乎都是免費一次

但是要訂原行程、原艙等才不會有票價差

若沒員艙等要升級到高一點的艙等的話,

價差如果可以接受,旅行社可以幫你改

但除罰金外可能看旅行社要不要收手續費

大家自己斟酌囉~~~~~

 

再回到剛剛說的訂位紀錄和機票

如果要改期改點,

旅行社會再做一個新的訂位紀錄先抓好回程位子

確認你要改,以及完成匯款(如果有票差稅差)

就會幫你改票(行話叫re票)

這樣訂位紀錄和新的票相符合,

地勤才會讓你上飛機喔!

 

 

 

祝大家購票順利 旅途愉快

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maggiehuang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