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32425      

這次到了土耳其,發現英文竟然一點也沒用,而偶然遇到能用英文溝通的人,心中的納悶不自覺的脫口而出"Are you from here?"而十之八九得到的答案都會是敘利亞人。因為戰爭,他們只好到土耳其來謀生,而良好的英文能力總是被紀念品店,飯店和餐廳的老闆重用。

 

你想像中的敘利亞難民,是什麼樣子呢?能想像被逼著離開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家人、自己學業和事業的感覺嗎?

 

Hanı告訴我他也是難民的時候我有點訝異,因為他穿著體面,操著流利英語土語和阿拉伯語,怎麼看都是個有為青年,然而家園因戰爭成為斷垣殘壁的他,只能連夜逃到邊界,連護照都沒有。所幸土耳其政府提供難民不算差的生活環境,雖然沒有身分,只能從事勞務性質或是觀光相關的工作,但是所得的收入據稱是不用繳稅的,而境內確實也有不少敘利亞難民營和難民學校,不少人都告訴我土耳其政府相當積極幫助這些難民。

他也告訴我,上週有敘利亞難民船翻覆的事件,問我知不知道,而他也付了些錢,準備搭船到西班牙投靠親戚。

"你不是剛說有船沉沒嗎?這樣去西班牙是違法的吧!為什麼還要去呢?"我帶著質問的語氣,對他的決定感到不解。

"我沒有護照,怎麼搭飛機?況且,在這我只能一直賣紀念品,24小時守著這個攤子,吃也在這,睡也在這,這不是生活阿!"

"這麼危險,發生意外怎麼辦!?"我知道我的不捨是多餘的,畢竟我完全沒有能力幫助他,但當我用我自身的經驗套用在他的決定上,並自以為是的感到不捨和擔心時,他卻爽朗認命的說:「我不知道過了幾個不知道明天在哪裡的日子了,我是敘利亞難民,這就是我的宿命。」

說著,他送了我一個店裡的鑰匙圈,告訴我他對我的關心感到很開心,覺得我和其他觀光客不一樣,我現在是他的朋友了,便回頭繼續招攬客人。

雖然只有跟他短短的見了兩次面,但在他身上,我看到他把握當下的態度,或許就因著不知道明天在哪裡,所以每一天都更努力的生活著吧!該笑就笑,該哭就哭,並且用最真摯的態度對待別人,畢竟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花時間去假裝反而顯得多餘而虛偽。

喜歡你的直來直往,希望你在西班牙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maggiehuang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