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2265459-1847305763  

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

在某次去電影院的時候看到這部預告片,就決定一定要來看這部片子了

因為家裡也有一個一樣可愛的奶奶,有著相同的問題,因此一直想多了解這方面的議題

 

圖中的主角雄一因為髮型的關係,綽號叫做小洋蔥,

這部電影記錄著主角母親失憶過程的生活,

從一開始在小事情上忘東忘西,忘記掛電話,忘記沖馬桶等等

到母親忘記自己丈夫,主角的爸爸已經過世,並且要上街為丈夫買晚餐

所幸被孫子遇上,帶奶奶回家,主角才漸漸察覺母親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

1400740492-937942551  

前陣子有個廣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kkUtv5sNCM

老人就像孩子一樣,電影中奶奶很多可愛的行為也都會讓人會心一笑

年紀大了心智上反而返老還童,所需要的愛和關懷和小孩子是一樣的。

我們家嬤嬤也是,常常同一件事問了不下十次,

我自己是每次都會再說一次,但常看到家裡其他人不耐煩或是嫌棄

這時候不如設身處地的想想吧!?

你問了別人某見你毫無頭緒的事,得到的是不耐煩的回話

「跟你說五次了!」「一直問一直問!煩欸」

就當作你當初也忘記回答這事了吧!教老人跟教小孩是一樣的阿~

 

我很欣賞廣告中的爸爸,就是小傑,

他對待爸爸的方式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現今普遍的家庭中,父母對待自己的孩子,總是帶著關愛甚至溺愛,

而對待自己的年邁長倍呢?多半是不耐煩又不客氣吧?

1400740487-1992382809_n

奶奶逐漸無法自理生活,也影響到了兒子和孫子的作息及工作,

在百般無奈下,片中的孫子幫奶奶找了養老院,希望他能接受到專業的照顧

其實這也是我心裡不斷思考的一個問題,我們大家都不希望自己老了以後被送進養老院

但隨著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來臨,老年人口問題日趨明顯,

怎麼樣才是對老年人來說,最妥善的照顧?而老年人心裡又是怎麼想的?

這中間還是需要有一連串的溝通才能做出最後決定的,

大家都是家人,好好考慮後做出最適合的結果吧!

 

整部片讓我最難過的地方,就是主角把奶奶送進養老院,

自己開著車離去,卻又看著後照鏡中的母親,不斷叫著自己的名子

 

      1400740490-3998866626_n

另外,本片除了敘述奶奶失智的過程,也以回憶的方式,敘述著奶奶的一生。

從小時候身體不好後來夭折的妹妹,到大男人卻不太負責任的老公

隨著奶奶的回憶,看到他年輕的時候,是多麼努力維持家庭,多麼努力的生活著

回憶著這段日子的同時,奶奶自己的時空似乎也轉換到當時的心境了,

而其他在養老院的老人,也是沉浸在自己最開心的一段時光中

有人回到學生時代,把養老院人員當做老師,其他老人當做同學。

有人回到自己孩子還在牆褓時期,到哪都一直背著假娃娃

d3dad2c93eca5cae130bdc1a8a855d8e  

隨著奶奶漸漸習慣養老院的生活,

慢慢的忘記現實生活中的孫子以及兒子,

總要兒子脫下帽子,露出光光的頭頂,她才認得出來。

而心裡思念著的妹妹、童年好友,以及老公則常常陪在她身邊

是不是年輕時對這些人投注太大的心力,得不到相對等的愛,

而在老年時常常看見他們的拜訪呢?

但是感覺得出來,奶奶這樣子反而過的比較開心

終於有一天,奶奶連兒子都給忘記了,就算拖下帽子,她還是大哭大鬧,

要養老院的人把這陌生人帶走。

這時候雄一的心情會是多麼的落寞可想而知

但看著母親回到年輕快樂回憶中,主角雄一也就慢慢釋懷了。

 

這個部份我心裡一直責怪著主角以及孫子,

要不是他們把奶奶送進來,奶奶會忘得這麼快嗎?

但電影的主軸似乎強調著,就算失智了

老年人其實是活在過去快樂的記憶中,

但這部分的真實性我就不是那麼清楚了,

而且真的每個老人都會這樣子嗎?

 

就算明天

你連我

也忘記了

我們也要

一起笑著

走下去

 

如果有一天,我愛的人也把我給忘了

我也能這樣子開心的陪他面對每一天嗎?

scene_photo_02

arrow
arrow

    maggiehuang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